龙江工业园 繁忙新城镇

作者:程青云 [越南]王氏翠英

  “下了汽车换摩托,坐完摩托再步行,几乎没有路,眼前是望不到边的菠萝地。”翁明照仍对12年前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的景象记忆犹新。

时过境迁。

如今,在越南南部前江省那片望不到边的菠萝地上,车水马龙的公路边,越、中、英三种文字的“龙江工业园”巨型广告牌高高矗立,为有意投资的客商和赶去上班的工人指明方向。

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来来往往,这座占地600公顷的工业园一派繁忙。


龙江工业园入口

让当地人才留下来

园区项目团队在前期考察过程中发现,前江省属越南的农业大省,工业化程度不高,产业基础薄弱。园区方圆15公里范围内有80万劳动力人口,但前江省每年工业创造的就业岗位不足5000人,很多当地青年都出去找工作了。

在这里建园区,既可以创造就业岗位,又满足园区的人力需求,再合适不过了。怎么才能让更多的当地人才回来,再留下呢?

在开发之初,园区就制定出优先使用当地劳动力,经营运作本土化的策略。高水平的运作团队、紧紧依靠当地中高级管理层,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


俯瞰越南龙江工业园

“从无足轻重,到有所成就。”龙江工业园行政人事部经理陈氏玉蓉如此概括自己与龙江共同成长的十年。

2008年,这位名校中文系的毕业生放弃了在南部经济中心胡志明市的工作机会,回乡加入尚在初创阶段的龙江工业园,并在这里一步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


龙江工业园今昔对比(下为现状)


“我念书时当地中国企业很少,龙江还在起步,家里担心我在这里没发展,但我信龙江的发展理念,留了下来。现在,我已经做到管理层了,还和家人开了家语言培训中心,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不仅仅是陈氏玉蓉,龙江工业园让越来越多的当地人能够留在家乡工作、学习,与园区共同成长。 在优厚薪酬福利吸引下,当地很多农户从田间走进车间,成了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人,邻县乃至周边省份的打工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园区在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通过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一些骨干员工还有机会被派往中国或其他国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当地劳动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娴熟专业的操作、整齐有序的生产线,在繁忙的车间里,越南员工黄氏小诗正在她负责的定子、转子岗位上认真工作。从胡志明市高校毕业后,小诗就来到龙江工业园内的方正电机(越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方正电机”)工作。六年时间,她从刚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现场主管,企业全方位的培训给她的职业生涯提供了重要帮助。

“刚来这里时,我就是一张白纸,都不知道如何与人打交道,更不用说管理别人了。”小诗介绍,公司提供的培训丰富多样,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接触。

小诗说:“这里为我们提供了管理技能、质量认证等非常全面的培训,这样的培训对我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培训课上,老师还教我们如何根据不同员工的性格,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措施,调动员工积极性,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快乐工作。”

如今,来自槟椥省的小诗已经在前江省安了家,准备在龙江工业园长期扎根,与园区共同发展。小诗一直强调,进入中国企业工作前主要看薪资待遇,工作久了,与企业产生了情感,是命运相牵的缘分使然。

让优质产品走出去

龙江工业园所在的前江省属于胡志明市经济圈,依托国际货运港,货物出口十分便利。之前,前江制造业发展相对薄弱,区位优势难以发挥。园区建成后,积极为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快,货物利用港口,通达全球。

园区内的方正电机是一家致力于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微型特种电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生产电脑高速自动平缝机及各类缝纫机马达、汽车马达,产品45%以上出口,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方正电机生产线

依托技术和产品优势,目前,方正电机年产350万~400万台缝纫机马达,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50%。方正电机的缝纫机马达在国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的同时,也让当地员工的收入显著增加。

方正电机当地的生产经理说:“园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配套服务,在这里我们只要专注于生产就行了。”

为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工业化国家的目标,越南政府加大对高新、制造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龙江工业园积极为当地引进纺织轻工、机械制造、电子、建材包装等产业,带动当地产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幅增加当地经济产出。

在积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龙江工业园始终对入园企业进行高门槛筛选,致力于建设生态环保的园林式工业园。在做好各项环保措施的同时,园区专门邀请园艺设计师量身定制。目前,园区内种植的花果树苗超过两万多棵,已成为四季草绿花香的园林式环保生态园区。

让幸福生活扎下根

小任和阿玲是一对年轻的恩爱夫妻。

小任是个中国小伙,目前在龙江工业园区内的海亮铜业担任高管。阿玲是越南女孩,她和小任在工作中相知相爱,终于步入婚姻殿堂。

阿玲对中国老公非常满意,逢人便说自己好幸运找到一个勤劳、顾家、爱妻的老公。像小任和阿玲这样的跨国婚姻在园区内,并非孤例。据了解,目前至少有十对佳人组成美满家庭。

这样的趋势预计还会延续——由于龙江工业园项目的落地发展,当地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 跨国婚姻的流行,或许也能从一个侧面证明,龙江工业园的中资企业已经在当地扎下根。更重要的是,要让当地百姓的富裕也扎下根。

园区主动为当地建桥修路,为居住在茅草屋里的贫困户家庭建情义屋,还为家境困难的学生发放奖学金。逢年过节,园区内企业还会走访慰问当地困难百姓,为他们送上现金和大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


园区内主干道景观

园区管理者还把国内较为流行的精准扶贫模式移植到了越南。

永峰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编织袋的企业,他们与当地残疾人、老年人签订产品订单,将原材料送到他们手中,产品编织完成后,企业进行回收,并支付计件工资。这种“点对点”的精准扶贫模式切实改善了当地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扬。

园区的付出和发展赢得了百姓的口碑。这些年来,园区获得各种沉甸甸的奖项不计其数:九龙江平原最佳品牌、出色完成经济任务贡献奖、社会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帮助橙剂受害者慈善奖等。它们共同见证了园区热衷公益、践行社会责任的非凡历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在龙江工业园周围开起餐馆和商铺。不少人家忙着增建新房,当年只见茅草屋的地方如今已俨然成了一座充满生机的城镇。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越南龙江工业园是由浙江省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综合性工业园,项目总体规划面积为 600 公顷,其中包括工业区 540 公顷和住宅服务区 60 公顷,总投资额为 1.5 亿美元。目前已累计投入 7000 多万美元,包括园区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给排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供水站建设、供电系统建设、供气、绿化、标准厂房及临时码头建设等,满足了园区内各企业的正常运行。

  截至 2020 年 9 月,龙江工业园 540 公顷工业区占地中,总开发面积超过 480 公顷,净工业土地出租面积约300 公顷,共引入 46 家企业入园投资,入园企业总投资额 12.8 亿美元,2020 年 1 - 9 月累计总产值 27 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 2.33 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