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药品“马里造”的人福非洲药业

作者:马李文博 袁刚 [马里 ]乌玛·巴

  西非国家马里工业基础薄弱,医药制造业几乎是一片空白。药品市场大多被昂贵的进口药垄断,整体用药水平较低,老百姓经常陷入缺医少药的困境。

2015年,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投产,这是西非地区建设标准最高的现代化药厂。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向世人宣告:“人福非洲药厂结束了马里不能生产药品的历史,将使马里人民受益。”

药便宜多了

马里人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医疗卫生问题,它直接影响着马里国民的身体健康,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中非合作“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是其中之一。该计划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药品在非洲的可及性。


人福非洲药业当地员工

人福非洲药业是马里的第一家本地化药厂。纵横交错的沥青路、风格独特的新厂房、分工明确的操作区、高速运转的生产线、码放整齐的药剂箱、中法双语提示……整座药厂卫生整洁、秩序井然,充满了现代化气息。

药厂主要生产糖浆、混悬液及大输液。这些基础性药品因为运输不便,利润较低,当地商人谁都不愿意大量进口,过去经常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人福非洲药业正式运营以来,兴建了口服液体制剂、大容量注射剂和固体制剂三条生产线,极大缓解了马里及周边国家的药品短缺问题。

更让马里人振奋的是,有了人福非洲药业的本地化生产,马里市场上的糖浆及大输液药品价格下降了30%。

药厂建成后,本地能够供应低价优质药,减少了采购药品的烦恼,成了医疗援助行动坚实的后盾。人福非洲药业还和马里卫生部联合成立抗疟中心,免费为当地患者治疗,并提供营养食品。

为了表彰人福非洲药业为马中友谊以及马里人民健康所作出的杰出贡献,2018年,受马里总统的委托,马里授勋委员会向人福非洲药业总经理颁发了马里国家级军官勋章。这是除外国元首外,马里向外国人士授予的最高级别勋章。

高质量的非洲药品

2015年,马里国家实验室质检中心收到了一批布洛芬糖浆的检测样品,这是人福非洲药业刚刚在当地生产的。因为以往都是检测进口药,当他们听说这批药是在马里本地生产的,就笃定地认为,这批药肯定和以往检测的进口药有差距。

经过检测,药品全部合格。

质检中心估计,可能因为是常规检测,指标比较少,所以才能顺利通过。为了确定这批药品质量到底如何,质检中心又悄悄把样品分别送往法国和加拿大的质检中心进行更详细的检测。

一周之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工作人员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所有指标全部合格!


当地员工正在调试现代化生产设备

高质量的药品离不开高标准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人福非洲药业专门请中国武汉医药设计院对整个工厂的布局、生产全过程进行设计,配备相应的生产、检验、仓储设施,确保符合现代化医药生产的质量管理要求。

走进人福非洲药业的生产车间,不难发现流水线旁的制药工人都是马里当地面孔。他们有的在瓶装注射液车间里认真地观察机器运转是否正常,不时记录发现的状况;有的手法娴熟地将一排排下线的药瓶整齐摆放在纸箱内,随后再把装好的药箱整车推进附近的冷库里保存……

虽然机器轰鸣,人员不时走动,但车间内纤尘不染,从生产线的这一头到那一头,一切井然有序。

高质量的药品也离不开高水平的技术操作。人福非洲药业刚起步时,总部就从其他分公司抽调了十名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指导从本地招聘的员工,直至他们熟练掌握生产线操作技能。还专门准备了一个汉、法双语版的操作规程,先在每个节点上培养出一个当地师傅,然后慢慢培训其他员工,整个过程花费了一年多时间。这些确保了操作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真正的“马里造”

西非国家普遍没有形成完整的医药产业链,不仅没有本地制药厂,而且也无法生产制药所需的原辅料。马里政府寄望于人福非洲药业能够带动马里医药产业化进程,建设完整的医药产业链。

人福非洲药业建成后,不仅解决了药品生产的本地化,还积极推动供应链的本地化。目前,已经实现纸箱、标签、糖浆瓶等外包装材料的本土化采购,还吸引了包装材料生产企业来马里投资。因为药品需要配送马里及周边国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马里物流业的发展。

人才的本地化也至关重要。当地工人没有医药生产经验,技术基础比较弱,为此,人福非洲药业加大了对当地人才的培养。


马里员工学习制药技术

30岁出头的加马特原来是建筑工人,工作辛苦、收入少且不稳定。他听说人福非洲药业要在马里建厂生产药品,立马就去报名。通过培训和试用后,加马特正式成为了人福的一员。药厂给了他很多学习机会,仅用三年的时间,他就从一名工人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中文的基层管理人员。

现在,他已经是人福非洲药业生产一线的管理者,负责流程管理和设备维护。他每天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

07:50-08:00 给工人分配任务,布置设备的修理和清洁;

08:00-08:30 去电力公司取回并确认用电账单;

08:30-10:00 到设备室检查运转情况,督促开工;

10:00-11:30 关停部分机器,监督流程陆续停止;

11:30-12:00 关停全部机器;

12:00-12:45 午间休息;

12:50-13:00 重启机器;

13:30-15:00 监督用水净化情况;

15:30-16:30 记录燃油消耗用量和设备运行时长,记录锅炉、车辆使用状况;

16:30-17:00 验收工人劳动成果,确认出勤,关门断电。

提起他的工作,他总是非常自豪:“我们生产的都是让大家吃得起的优质药。”

现在工厂还有200多名像加马特一样的当地员工,从他们手里生产出的40多种药品,是真正的“马里造”。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全民健康保障,其中就包括实现“人人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的目标。随着药品“马里造”顺利实现,如今马里人民已不再“望药生畏”,正飞快地向这一目标奔去。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马里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于2015年1月建成投产,是西非第一座现代化药厂。该项目得到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高度评价,药厂生产的药品一上市便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该项目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年产1500万瓶口服液体制剂、2000万瓶大容量注射剂及4亿粒片剂和胶囊。产品现有口服糖浆剂、口服混悬液、大容量注射剂三种剂型。目前,已有70多个品规获得生产批文,临床应用广泛,是西非地区技术标准最高的现代化大型制药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