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意大利“云上的生活”

作者:马李文博 [意大利]加布里埃勒·萨加里格里亚

  2020年4月,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

  12位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彼此不能见面,只能用各自的手机,将在自家阳台上放歌的高质量影像快速稳定地传到中方制作者的操作终端。

在疫情的阴霾下,《图兰朵》的经典咏叹调出现在中意歌唱家云合唱的MV《在一起》中,让观众们为之振奋。

完成这一跨国合唱,正是依赖中兴通讯负责的意大利移动运营商Wind Tre(简称“WT”)项目的网络支持。

从网络卡顿到通信良伴

意大利是全球人均移动终端使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意大利也实施了封城措施,大家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大幅提升,视频流量成倍增加。

“我和家人不得不接受分隔两地的现实,多亏有了稳定的网络,父母每天能通过视频电话直接看到我窗台下米兰大街上的最新情况,我也能从他们的视频里看到家乡镇上的每一个细节。我们每天至少通一个视频电话,看到彼此安全才安心,我们一定能挺过这段时间。”住在米兰的大学生安东尼奥说。

高质量的网络在意大利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处。人们不仅用网络传输即时影像,还用网络购物、送餐送货、在线工作、在线娱乐,信息在一部部电子终端之间准确、即时地传输,把无数个体连接起来。

几年前,安东尼奥刚用上移动运营商Wind的4G服务时,用手机视频通话总是卡顿,影像模模糊糊的,语音通话也常常掉线。安东尼奥说:“我干脆不用视频通话了,朋友们总打趣我的新手机还是一部只能发发图片的老款手机。”

如今,视频电话是安东尼奥最常使用的手机功能之一,越来越多的朋友和他开始了流畅稳定的视频联系,这都得益于运营商网络改造带来的好处。

2016年,Wind与另一家移动运营商Three合并,成立WT公司。合并前,两家运营商由3家主设备商提供服务,网络覆盖不足、容量不足、设备老化,集成度极低,无法支持4G的平滑演进。合并后,WT公司为了长远发展,启动大规模的网络现代化改造,既要将之前两家公司的网络合并,还要提质升级,项目难度非常大。有意大利的客户曾这样评价说:“这是过去十年欧洲本土最难完成的项目。”

最终,这个最难完成的项目,由中兴通讯完成了。

2017年初,WT项目开始执行。中兴通讯设计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设备统一管理、统一运维以及系统间的资源共享,为WT节省建网成本30%以上。不仅如此,项目建成后还满足了运营商未来5年的4G容量增长,通过几项关键技术的结合,大幅提升了商用4G网络的性能,使下载速率提升到超过1Gbps+的速率。


设备上电前的细心检查

2020年,网络改造项目完成,WT的数据流量较之前提升了293.1%,网络覆盖面有了巨大改善,特别加强了室内覆盖能力。在欧洲知名第三方测试机构P3组织的网络质量评比中,WT在总分、下载速率、语音业务呼通率等方面均位列意大利全国第一位,已成长为意大利移动通信市场网络规模最大、网络质量最佳的运营商。

在中兴通讯的帮助下,WT不仅实现了2G/3G/4G网络融合,而且保持了长期演进的低成本,能够在未来平滑升级到5G网络。

一家与WT有合作的公司,已经开始了基于5G的未来战略规划:城市智能视频监控系统、AR远程医疗服务、智能电网、移动钱包、建筑结构健康监测、AR/VR虚拟访问、精准农业和供应链可追溯的农产品、5G流媒体电影拍摄……有了5G,这些事情很快就能变为现实。

在暗夜中增长的信任

2018年4月中兴通讯面临巨大危机,让本已发展良好的WT项目进入了长达一个季度的蛰伏期。但在那段时间里,项目组并未因此消沉,而是琢磨如何进一步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并积极与分包商增进感情,做好安抚工作。

项目组技术总监刘凯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以美第奇命名的办公园区工作。虽然不能进行正常的技术研发,但他们可没闲着,每个人都充分利用时间,思考怎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符合公司合规要求的前提下,他们思考如何通过网管、SIC、控制器、网优等各种小工具的优化,提升团队工作效率,改善网络质量。在复工以后,技术团队通过持续提升和改善,在版本升级过程中表现优异,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意大利的分包商地域特征明显,比较分散,普遍规模不大,人力成本高,现金流不容乐观。这些因素导致各分包商和项目组合作时瞻前顾后,配合并不理想。

项目组抓住这个时间窗口,梳理过去合作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地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在合规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分包商们的利益。不仅如此,项目组还向他们承诺,即使公司未来真的出现问题,也不会拖欠他们项目款。就这样,分包商体会到了项目组的诚意与负责任的态度,也开始站在客观的立场考虑问题,表达了对中兴通讯的支持。

在危机时期,双方的信任感和合作度反而有较大提升。在复工之后,分包商们对中兴通讯信心倍增,快速动员自身资源,为后期的项目顺利执行打下了基础。


WT 项目设备安装调试

WT的“马可?波罗”们

法比奥是WT项目技术运维团队负责人,小时候他就看过电影《末代皇帝》,对中国紫禁城的印象非常深,特别想到中国实地看看。

中兴通讯也想让双方员工加强了解,先后策划了三场“爱在中兴——马可·波罗中国行”活动,让50名优秀的外籍员工近距离了解中国。

作为其中的一员,法比奥终于圆了来中国的梦想。他早就通过阅读书籍,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中国印象,这次活动验证了他的想法。

到中国后,法比奥来到深圳大梅沙中兴通讯学院接受集中培训,在展厅中了解了LoT城市应用、5G技术和2020网络变革。他和同事们还在北京的长城、故宫留下了足迹。法比奥说,我在深圳感受到科技、现代化和未来城市,在北京又和中国历史不期而遇。但无论在哪里,人们都友好礼貌,这种文化已深入骨髓。我相信,我的事业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将意大利的现在与未来融合。

“马可·波罗中国行”的发现之旅充满惊喜和收获,WT南区项目规划经理罗科在中国公司的工作经历同样如此。

加入中兴通讯之前,罗科在Wind工作了15年,他渴望更新的挑战和更广阔的视野。当得知WT项目有新的岗位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

最初,WT项目人员较少,就在Wind的办公室办公。罗科还是在同一个地方上班,只是身份由甲方变成了乙方。随着项目的推进,WT团队发展很快,罗科个人迅速成长,履历也加速变化。入职初期,他是一名网络优化工程师,两个月后由于工作表现优异,他的岗位调整为项目规划,要跟踪所有项目的工程计划制订及落地执行。他立刻意识到这个岗位有多么重要,对个人的职业发展是一个非比寻常的机会。

罗科说:“在电信运营商的工作是非常平静的,但在项目组节奏更紧张。世界上很少有这样大规模的网络融合项目,而且整个团队的眼光都在瞄准5G,我在这里有很多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WT项目在当地增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岗位超过4000个,培养了大量通讯人才,也使中兴通讯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在意大利本土落地。


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中外员工共庆端午节

800年以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为了探索东方,来到了中国,他在游记中把中国的皇家邮政系统介绍到意大利,那是中国古代传递信息的通信网络。斗转星移,WT项目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通信网络,让意大利人在现代云时代再次开启探索的旅程。

延伸阅读

  中兴通讯Wind Tre项目是欧洲最大的无线全国网项目。该项目为意大利最大的移动运营商Wind Tre提供双网融合方案,规模近10亿欧元,具有“规模创新高、进度最严苛、方案极复杂、界面开先河”等特点。

  项目于2017年初开始执行,2018年完成重点城市的搬迁和双网融合,2020年6月完成整网建设及验收。项目通过采用Uni-RAN解决方案,以及先进的高集成度设备,实现了Wind Tre的2G/3G/4G网络融合。Wind Tre的网络性能明显提升,数据流量融合后提升293.1%,LTE下行速率提升27.1%,网络可用率提升2.6%,GU掉话率下降52.2%,成长为意大利移动通信市场网络规模最大、网络质量最佳的运营商。目前,基于客户网络规划及需求,项目继续进行部分区域的网络扩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