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商贸物流共同发展的金桥

作者:宋冉 [匈牙利]佩特·埃尔诺

  阳光下,蓝色的多瑙河携着粼粼波光宁静地从布达佩斯穿流而过,阅尽这颗“明珠”的沧桑巨变,成就这个国家的四通八达。

紧邻多瑙河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内,来自各国的人们零距离了解中国的特色产品;网络电商每天借助园区海外仓储平台完成数十万单交易;物流公司把来自全球各地特别是中国的商品运送到这里,又从这里将更多商品发往全球各地……

汇聚澎湃的活力

园区经过多年经营和积累,形成商贸和物流融合联动、螺旋上升式交互促进的良好格局,顺应了匈牙利政府建设欧洲物流枢纽中心的国家发展规划,为进入欧洲的中国企业和经营中国商品的欧洲企业提供了高品质、全方位的服务。


匈牙利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外景

入驻园区的匈牙利偶像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巴尔塔 · 阿提拉,曾经是一家波兰灯饰公司匈牙利分公司的高管,梦想能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提拉在园区举办的中国商品展会上,接触到中国企业雷士照明的产品。经过几次交流,阿提拉有意和雷士照明进行深层次合作。在园区人的牵线搭桥下,阿提拉多次到中国广东考察市场。最终,阿提拉如愿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成为雷士照明的中东欧独家代理商,并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以往积累的渠道资源,巩固了匈牙利市场,拓展了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和立陶宛等市场。

“以前我对中国企业又爱又怕。爱,是因为中国企业的产品质量确实越来越好,竞争力越来越强。怕,是因为曾经的偏见。但是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给中东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我正用中国的优质产品开拓我自己公司的市场,这让我非常自豪,因为我明智地选择了和中国企业一起发展。”阿提拉说。


阿提拉公司展示的雷士照明产品

在园区里,像阿提拉这样在匈牙利及东欧其他国家代理中国产品,甚至设立生产线,创立属于自己的公司,实现人生价值和财富增长的客户非常多。通过园区以及每年举办的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览会,购买优质建材、轻工纺织、日用品、食品和健身器材的普通消费者,更是不计其数。

首批入驻园区的匈牙利本土公司——匈牙利吉百利物流公司(以下简称“吉百利”)是园区的直接受益者。此前,吉百利主要为欧洲企业提供物流服务,非常希望拓展中国业务,但因信息、渠道、推广等不到位,一直对接不上。

入驻园区后,吉百利通过园区平台获得了大量优质客户;并通过共享园区资源,联手本国企业运行了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和空运包机等物流服务,还建立了专门服务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仓。

随着新业务的拓展,公司员工由入驻时的160人发展到328人。吉百利在匈牙利本土物流业排名中,从2014年的第11名上升到2018年的第3名。说起这些入园之后的骄人业绩,公司负责人萨博 · 佐尔丹激动地说:“入驻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明智的选择,和中国客户合作非常愉快。我绝对有信心在园区的平台上,把吉百利做成匈牙利最成功的物流企业。”


卡车在匈牙利切佩尔港物流园等待装卸货

目前,园区实现了“一区多园”良性互动,匈牙利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匈牙利切佩尔港物流园和德国不莱梅港物流园均发展平稳。机械电子、建材家居、轻工纺织、电子商务、海外仓储等产业逐渐集聚,覆盖欧洲和中国主要城市的市场营销和网络配送体系已具规模,并正在规划打造以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高效商贸信息管理系统为主要支撑的综合性高科技商贸物流园区。

2018年,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72家,完成贸易额5.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1500余人,其中,外籍员工1412人。

承前启后的里程碑

虽已形成稳定的发展架构和运营模式,但园区人并未满足。他们的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合作中欧班列,打通中欧陆运通道,参与中欧经贸大走廊的构建。”——几经权衡,园区人最终作出了这样的重要决定。

2017年5月27日,中国湖南长沙城北的霞凝货场内,伴随着列车鸣笛的轰响,“湘欧快线”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X8422次列车满载41个集装箱,缓缓出发。列车满载“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由二连浩特出境,经蒙古国、乌克兰后送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2017年6月16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东南部的BILK场站,从中国湖南首发的“湘欧快线”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X8422次列车按时到达。之后,41个集装箱的各类中国制造的产品将经由匈牙利发达的交通物流网络,快速运抵欧洲千家万户。


“湘欧快线”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x8422 次列车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湘欧快线”长沙—布达佩斯班列的顺利运行,将传统中国至欧洲中心地区货物的运输时间周期缩短至少10天。

“湘欧快线”长沙—布达佩斯班列的“完美首秀”,在园区人看来,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既凝聚和告慰了此前多年的摸爬滚打、蓄势积能,也铺垫和开启了之后更加长远的厚积薄发、超越突破。首秀之后,湘欧快线平稳运行54列,货运量超过2084个集装箱,并由此拉开了平台扩容、产业集聚、服务升级全面发展的序幕。


布达佩斯—济南中欧班列

除湘欧快线外,园区又开启与西安、成都、厦门、济南等多条直达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的合作,目前,已平稳运行68列,运输3057个集装箱。2018年,园区乘势而上,与中远中货总公司合作,顺利运行49列海铁联运专列,货运量达到1911个集装箱。园区还开启香港直飞布达佩斯的包机货运航线,目前,实现货运直飞航班66架次,完成货运量5429吨。通过在跨境运输领域的不断探索、合作与积累,园区建立了陆海空多式联运服务的新通道。

天时地利人和

回望园区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当年人烟稀少的空地已是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的现代化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最初的园区人也成长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配套服务的提供者,及中欧共同发展金桥的铸造者。


多瑙河边的布达佩斯

“园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也是中匈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共赢的缩影。”这是园区人和当地群众的共识。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深受欧债危机大环境困扰,经济发展有待新动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众多国家的发展规划对接,为园区发展创造了机不可失的“天时”。

匈牙利,位于欧洲“心脏”位置,有着1000多年历史,东西方文化融合,自古就是商贸往来的重要节点。匈牙利与七个国家接壤,陆海空运输四通八达,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和发达的物流及电信等基础设施。来自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匈牙利,能够快速有效辐射欧洲大部分地区,发展空间巨大。正是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整体环境稳定的美丽国家,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利”。

在园区,大量中国企业在这里传播品牌、推广服务;众多本土及其他国家企业在这里发掘商机、寻求合作;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淘买所好、谋求发展;园区人为促进中国企业和他国企业更好地发展与合作,提供全面细致服务,创办各类特色展览,完善多式联运网络,健全网络电商平台……所有人怀着美好生活的共同梦想在这里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为园区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人和”。

在这里,来自中国的海尔、海信、联想、格力等企业集体展示中国的品牌形象与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在这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会相互学习,彼此成就。园区货运司机法卡斯 "伊斯特万谈及中国同事就赞不绝口,“我从中国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好品质,他们严谨认真,工作积极又富有责任感。”

在这里,即使是同一领域的企业也会超越格局,谋求更高层次的合作。比如公路、铁路、海运、航空等物流公司,本来是竞争的对手,却可以联合起来,提供规模化、标准化服务,共同提高货物运转的效率,共同强化匈牙利的物流枢纽功能。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国品牌商品展厅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多次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这与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契合。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中国与匈牙利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从未止步。园区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但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占地面积0.7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7.95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发面积达13.39万平方米。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包括三个片区。其中,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占地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15区;切佩尔港物流园占地3.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位于布达佩斯市21区。物流园紧邻多瑙河,西北临直达奥地利与捷克的M1高速公路,西临可至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的M6和M7高速公路,东南临可至塞尔维亚的M5高速公路,东北临可通向罗马尼亚等国的M3高速公路;德国不来梅港物流园占地10.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位于德国西北部威悉河下游不来梅港附近的传统物流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