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的好兄弟

作者:宋冉 [埃塞俄比亚]米泽·格布热希沃特

  “在生活中是没有旁观者的。”

  这是在素有“非洲屋脊”之称的埃塞俄比亚广泛流传的谚语。意思是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所有人之间又存在某种必然的关联,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这句民谚的内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共克时艰情谊深

2020年2月,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两次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慰问,在非洲领导人中,他率先与习近平主席通话。阿比表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的亲密朋友和兄弟,在我们有需要时,中国从未缺席。如今中国遇到困难,埃塞俄比亚人民将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舟共济。”

在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为防止中国国内病例输入埃塞俄比亚,中国驻埃塞俄比亚相关机构和企业迅速实行严格的人员往来报备制度,自觉实施来埃塞俄比亚人员居家隔离14天制度,并请中国疾控专家指导商会、企业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为埃塞俄比亚控制外来输入型病例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13日,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宣布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随后,政府出台了入境隔离和强制核酸检测、限制集会等政策。通过实施上述政策,在初期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境外输入和本土传播速度。

疫情在埃塞俄比亚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派出了医疗专家组赴埃塞俄比亚协助抗疫,这也是中国派往非洲的首个抗疫医疗专家组。此外,还邀请埃塞俄比亚参加各类抗疫视频交流会十余场。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下,推动埃塞俄比亚三家医疗机构与中国的医疗机构对口合作,重点加强抗疫技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

上述行动得到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盛赞,阿比总理为此特别向习近平主席致谢。6月,阿比总理全程出席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坚定支持中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倡议。

随着埃塞俄比亚疫情逐步扩散,中国不断加大对埃塞俄比亚抗疫援助力度。中国政府先后向埃塞俄比亚提供3批抗疫物资援助,7个省市自治区、50余家企业和慈善机构积极参与,共筹措逾4000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一些在埃塞俄比亚的中资企业在短时间内从国内进口设备和原材料,积极在埃塞俄比亚筹建口罩、消毒水和检测试剂生产线,缓解了当地抗疫物资短缺的困境,充分彰显出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共同抗疫暖人心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埃两国政府在疫情出现后,相互声援、并肩战斗,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中埃两国人民面对肆虐的病毒,彼此信任、携手同行,结下团结抗疫的深情厚谊。

“我们工厂去年10月16日才正式投产,很多员工都还在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艺技术。虽然忙碌,但是有中国师傅耐心的教导,我们都收获很多,相处得也非常愉快。没想到会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而且发展得这么快。”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工厂(简称“一棉”)纺纱车间助理姬发回想起年初刚遭遇疫情时的状况,就打开了话匣子。


工作中的姬发

一棉是无锡一棉与香港长江制衣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纺织工厂,主要与国际一线品牌合作,生产配套高档色织、针织、家纺产品,带动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项目一期10万纱锭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经过400多天建设后投入运营。

“我师傅是中国江苏人,他春节都没回家过年,和我们一起赶制产品。师傅家乡发现确诊病例时,我知道他其实很担心。”说起自己的中国师傅,姬发眼里满是敬重和关心。“好在我们及时完成了订单,师傅的家人也都健康平安。”姬发笑着补充。

2020年3月,埃塞俄比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一棉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了防疫预案,配合埃塞俄比亚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工厂疫情防控。

工厂设置了隔离区域,安排专人测量体温,同时为每位员工配发口罩。一棉按照国内防疫做法进行管控,严格坚持“监测体温、洗手、喷洒消毒、分餐吃饭,做好出入登记”的防疫工作流程。此外,一棉还采购了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及100把额温计捐赠给埃塞俄比亚政府部门。

一棉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你们考虑得非常周全,相信在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指导下,我们也能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升级后,政府要求大巴车实载不能超过50%,有的员工只能徒步两个多小时上下班,厂里就专门为住得远的同事提供免费住宿和爱心餐。当市面上买不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的时候,厂里设法给我们配备了足够的口罩、酒精。”姬发动情地说。

随着埃塞俄比亚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当地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工厂对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对一些出现疑似情况的员工进行了有效隔离。同时,为保障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质量,尽管工厂因疫情停产,仍然给员工发放工资补贴。

“一棉是个有人情味,真正爱护我们员工的工厂。”这是一棉所有人的共识。

“管理层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米泽回忆当初领导发现她情绪波动,亲切地跟她聊天谈心,带着她走出恐慌和不安的经历,充满感激。

米泽曾在中国留学学习纺织,通晓汉语、英语、埃塞俄比亚当地阿姆哈拉语等多种语言以及纺织专业知识,是一棉的得力干将。但毕竟刚参加工作不久,生活阅历有限,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订单减少的压力,米泽感到失落和不安,总是无精打采的。细心的领导察觉了她的变化,把疫情的发展形势、危害以及公司的对策讲给她听。一颗颗定心丸让她稳定了情绪,重拾笑容。


雨后的十万锭主车间

让彼此的侨民得到最好的照顾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湖北武汉肆虐时,数百名埃塞俄比亚留学生因封城滞留。习近平主席在与阿比总理通话时郑重表示,中方会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

言必信,行必果。截至2020年9月,所有在华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无一人感染疫情,更无一人因疫情出现生活困难。

大卫就是滞留武汉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之一,在武汉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武汉封城期间,他用手机记录在学校里的生活和所见所闻。盛开的樱花、丰盛的餐点、热情的宿管阿姨、同学们的视频问候、逐渐重现生机和活力的城市……照片、视频、文字……大卫在微信朋友圈、微博里分享着他真实的生活和感受,让远在万里之外的父母放心,让中国以外的国家看到和了解疫情下最真实的武汉、最诚挚的中国。

在中国的另一座城市——广州,埃塞俄比亚侨民也得到了良好的照顾。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泰菲力·麦莱斯·德斯塔介绍说:“虽然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在广州的埃塞俄比亚人并不算多。但他们在广州工作学习,来往于广州和亚的斯亚贝巴之间,为羊城和非洲架起友好交往的桥梁。”

疫情期间,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包括埃塞俄比亚侨民在内的各国侨民的安置和疏导。“埃塞俄比亚人在广州生活得非常愉快,即使是疫情期间也依然如此。”在这位外交官看来,埃中两国悠久的合作历程和深厚友谊是两国共同抗疫、共同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情感基础。“我们都觉得此时在中国,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中国和非洲是真正的朋友,一定能共同战胜疫情。”泰菲力对此充满信心。


在武汉的埃塞俄比亚学生发出的慰问信

在埃塞俄比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针对当地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且定点救治医院十分有限的实际情况,两国政府经过充分协商,把丝路(爱菲)医院改造成埃塞俄比亚最好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中埃两国还积极推进中医药合作,尝试引入中药治疗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目前,有逾百名中国公民在埃塞俄比亚确诊,基本上都因及时救治而康复。


改造后的丝路(爱菲)医院负压隔离病房

共同守护生命线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非洲各国相继中断国际航线。阿比总理顶住国内外巨大压力,力排众议坚持不停飞中国航线,不限制两国正常贸易和人员往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度成为连接非洲与中国的唯一直航线路,承担中国及世界各国对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抗疫物资转运和人员往来的重任。

为维护这条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命线,中埃两国政府和企业携手相助,为中非团结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埃塞俄比亚航空转运中国援非洲的抗疫物资

一些滞留在当地和其他非洲国家的中国公民由于身体原因等,亟须回国。埃塞俄比亚航空将20名结束援埃塞俄比亚任务的中国农业专家、滞留当地的中国白血病患者,以及滞留在非洲其他国家的,如南苏丹、莫桑比克、吉布提等国需要回国的中国公民,平安送回中国,让他们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得到及时的医治。

同时,在对非合作抗疫的关键时刻,这条航线成为转运中国对非22国抗疫援助物资的关键通道。

莱索托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代表受援国和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衷心感谢中方及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自身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始终关心非洲疫情形势,站在驰援非洲最前线。正因为有了中国等国际伙伴的支持,非洲各国才得以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能力和信心。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伙伴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众多非洲国家,与中国共同携手抗疫,相互声援、并肩战斗。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众多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充分体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义,成为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高度关注非洲疫情形势,积极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形势和经验。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积极筹措医疗物资,畅通货物运输通道,严格执行隔离防护措施等,为非洲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2020年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线上举行,南非、塞内加尔、刚果(金)、埃塞俄比亚等十余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双方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会议发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