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比深水港助力喀麦隆腾飞

作者:易凡 [喀麦隆]迪夫·佛索·埃里克·赫尔曼

  喀麦隆的克里比市坐落在大西洋岸边,这里海水湛蓝澄澈,被誉为蓝色海岸。碧浪、椰林、海风、银滩、鸟鸣,游客们沉醉于此间美景,几帆渔船遥遥点缀在海岸线上,仿佛天人合一,尽显和谐之美。

现在,除了美景,人们的目光开始被别处吸引。清晨的阳光洒向近千米长的防波堤,崭新的码头上,林立的集装箱熠熠生辉。一艘万吨级散货船在拖轮的牵引下停靠在旁,正在进行装船作业。这就是中喀互利合作的成果——克里比深水港。

十年前,只有几个小渔村坐落在此,人们无法想象,十年后的今天,这里已成为喀麦隆首个大型深水港,拥有每年25万标箱和120万吨散货的吞吐量。

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渔村的搬迁说起。

小渔村变大港口

喀麦隆经济向来高度依赖海洋运输和港口贸易,为了改善原先主要港口杜阿拉港运力不足的状况,同时带动发展东南部经济,喀麦隆政府迫切需要新建现代化大型深水港,以满足持续增长的吞吐需求。罗拉贝村所处的克里比海域因其优越的自然条件被选为新港坐落之处。

深水港项目开工在即,因建设需要,罗拉贝村整体搬迁,有关搬与不搬的争论在宁静的村子里炸开了锅。

老人们一致投了反对票,对于他们来说,这里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舍不得离开。年轻人普遍较为兴奋,征地搬迁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补偿金,还有新房子住。更重要的是,深水港建设及后期运营必将给这个偏远的小渔村带来数不清的发展机遇,美好生活仿佛就在眼前。

为了鼓励村民搬迁,项目实施企业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主动宣介项目情况,还承诺修建连接新村子到港口及周边主干道的马路,方便村民出行。村里的老人们被中国企业的诚意打动,他们最终同意搬迁,开始期待未来的好日子。

顺利完成搬迁的罗拉贝村村民没想到,项目的实施给他们带来了实打实的发展机遇:新工作!


海滨风景

尽管开始时担心工作经验、技能和语言文化差异,村民们还是被丰厚的工资待遇和便利的通勤条件所吸引,踊跃加入了项目建设。他们没有想到,这几页纸的合同从此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实施企业为了使当地员工更好地融入企业和成长,根据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制定了合规又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同时结合每个人的特点,提供相应的技能和语言培训。

布鲁斯是仓库管理员。刚接管仓库时,因为施工器具品种繁多,讲法语的他又不精通英语和汉语,单是根据需求清单找材料就得忙活大半天。

为此,项目部技术员特意打印出中英法三种语言对照的简单用语和材料清单供他学习,日常工作和闲暇时,总是与他用英语和汉语交谈,提升其语言能力。电脑里数不清的中英文文档见证着他的成长。如今的布鲁斯,凭借流利的中英文进入项目管理部门,独当一面,对仓库里东西的摆放和用途烂熟于心。

在近三年的港口建设过程中,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共同绘就了他们与克里比深水港一起成长的故事。他们学会了操作机械、轧钢筋、模版支护、混凝土拌合及养护等工程技能,积累了成熟的管理经验。与克里比深水港一样,他们坚实地伫立在这片土地上,成为促进当地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的罗拉贝村,村民练就了娴熟的工作技能,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深水港的落成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街上人多了车多了,市场热闹了,生活丰富了。每天身处在来往人潮中,你根本不会想到这个喧嚣的小城镇几年前还只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渔村。


刚落成的克里比深水港

三方合作创佳绩

喀麦隆地理位置优越,是中非、乍得等非洲内陆国家重要的出海口,杜阿拉港长期以来承担喀麦隆95%以上的国际海运吞吐量。但是杜阿拉港是一座河口港,货船从杜阿拉港出海或返港,需要通过一条50公里长的人工航道。这条航道每年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疏浚淤泥,且由于航道等级低、水位浅,大型船舶无法进出,不能满足喀麦隆及内陆邻国日益增长的进出口需求以及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

早在20世纪70年代,喀麦隆就开始规划新建深水港的可行性研究,但受制于外部环境和国内各种因素,始终无实质进展。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互利务实的中喀合作让新建现代化港口成为可能。中国港湾勇挑重担,帮助喀麦隆完成了这一重大工程。

如今,一个拥有4万吨级和5万吨级两个泊位的现代化深水港伫立在大西洋海岸线上,每天热情地迎送着往来的大型船舶。

集装箱吊车司机弗里从吊车上下来,指了指不远处已经卸货完成的散货船,心中满是自豪。这样一艘万吨级的货船要是放在杜阿拉港,进出都很困难,更别说装卸作业了。现在在他的熟练操作下,一整套装卸流程很快就能完成。

与很多喀麦隆人一样,弗里对中国功夫痴迷已久。中国功夫讲究汲取百家之长,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当听说建成后的克里比深水港将由中国、喀麦隆和法国共同运营时,弗里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第一批集装箱吊车司机。在他眼里,这个三方合作共营的克里比深水港,就如同汲取百家之长的中国功夫般,三方共营必将实现三方共赢。

事实正如他所预见的一样,中国实施企业为确保项目可持续运营,拓展思路,主动引入法国博洛雷集团、达飞海运集团以及喀麦隆当地企业进行联合运营。深水港的运营管理由博洛雷集团承担,港口运量由达飞海运的航线保证,良好社会形象和当地事务处理由喀方企业负责,投融资由中国港湾协助支持,真正实现了共营即共赢,共享发展成果,让这一大型基础设施在三方合作的模式下凸显生机。

弗里还记得当第一艘货船——法国“达飞比安卡”号集装箱船抵港时,他激动地挥舞手臂,迎接巨轮入港。因为他知道,他所驾驶的吊车托举的不仅仅是货物,也是克里比港的未来。


克里比深水港的繁忙夜景

“呜……”远处响亮的汽笛声乘着海浪而来,又一艘集装箱船缓缓驶入码头。弗里望向远方,眼前尽是开港运营时礼炮齐鸣、民众欢庆的场景。怀着高兴的心情,他随即回到工作岗位,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的明天。

经济腾飞迎辉煌

克里比深水港成功落地,有效解决了杜阿拉港装卸效率低下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喀麦隆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港口运营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其作为中西非地区便捷出海口的作用,有望成为辐射次区域国家的国际货物中转港和综合枢纽港。

不仅如此,随着运营模式日渐成熟,港口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地区路网、电网、航空网等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克里比港物流园区项目、疏港高速公路项目、克里比港工业园和生态城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应运而生。克里比深水港逐渐形成以港口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圈,进一步增强次区域互联互通。

建港兴城,港城相长。如今,大量的物流企业、工业加工企业已经或正在落地克里比港后方地区。开车从港口至克里比市区,沿途不再荒无人烟,一路都是焕然一新的厂房和仓库。可可加工厂、板材加工厂建设方兴未艾,家具、造纸领域的多家大型企业已经签订投资意向书,准备在克里比港工业园投资兴业。


克里比深水港港口作业

这些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附近的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在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也给喀麦隆政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运营一年多来就为当地政府创造超亿美元财政收入,这还不算其他服务项目的费用,经济效益极大增强。

此外,鉴于喀麦隆与加蓬、刚果(布)接壤地区铁矿资源丰富,克里比港以集装箱中转为先导,带动临港工业区和工业城的建设,未来逐步拉动铁矿、水泥、石化等产业发展,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推动克里比乃至喀麦隆的经济腾飞,将更有效带动整个几内亚湾区域及中部非洲地区经济发展。

渔民罗伯特对于克里比深水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刚想说点什么,搭档冲他吹了声口哨,要收网了!随着渔网一寸一寸地拉起,罗伯特眼中的光芒越来越亮,一堆活蹦乱跳的克里比虾浮出了水面。两人相顾一笑,今天又是丰收的一天。

这种虾独产于克里比海域,肉质鲜美,闻名于喀麦隆全国。以前,罗伯特捕到虾要自己拿到鱼市上卖,费了好大劲运过去,好多虾都不新鲜了,影响销路。这让以捕虾为生的他生活困顿,甚至不想把这门手艺传给儿子。

港口开工后,克里比的名字更响亮了,不仅游客络绎不绝,港口周围的企业和商铺也使得消费需求大大增加。作为当地美食的克里比虾供不应求,罗伯特捕的虾刚上岸就被抢购一空,有时候还被餐馆老板求着再出海捕捞。在当地著名的景点罗拉贝瀑布,人们点一份克里比虾,再配上清凉的啤酒,享受着美景美食,惬意无比,让这个城市更加充满吸引力……

披着美丽的晚霞,罗伯特和搭档满载而归,捕了半辈子虾的罗伯特终于看到了自己这门手艺的价值。一路上,他絮叨着等过阵子攒够了钱,一定要换一艘更大的渔船,带着儿子一起捕虾,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作为中喀合作的重要成果和标志性项目之一,克里比深水港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和机遇。这只是项目一期,对于规模更大的项目二期,无数的梦想将继续开花。


罗拉贝瀑布入海口

克里比深水港之所以深受当地民众和喀麦隆政府赞扬,是因为它不仅仅体现了港口的经济效益,更展示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喀、中非友好互利合作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当地民众坚信,克里比深水港不仅将带动克里比地区的发展,也将为喀麦隆插上腾飞的翅膀,捎上他们美好的期盼,迎接更加绚烂的未来。

延伸阅读

  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一期项目建设包括一个4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一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及防波堤、航道港池疏浚、装卸设备等配套设施,码头总长度670米。二期项目建设包括一个7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和一个1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码头长度715米。建成后的克里比深水港已成为喀麦隆国内最大港口,在中非次区域乃至几内亚湾的海运物流和进出口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港湾与法国博洛雷、达飞以及喀麦隆当地股东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泊位25年特许经营权。2018年3月,克里比深水港正式开港。截至2019年7月,已累计完成约21万标准箱吞吐量;累计向政府缴纳约1亿欧元特许经营费,在25年经营期内向政府缴纳特许经营费总金额预计可达16亿欧元,缴纳税费约3亿欧元;现已有马士基、达飞、NDS等五家船务公司选择在克里比深水港停泊。